Pages

2010年3月20日

美聲傳奇--蘇珊波爾。

近來《英國才藝秀》(Britain’s Got Talent)有個蘇珊大嬸爆紅,
一看之下,我也覺得歌聲真是優美渾厚,劇力萬鈞。來自鄉下的蘇珊波爾
(Susan Boyle)今年四十七歲,至今未婚,也沒談過什麼扎實的戀愛,
但兩年前與她相依為命的母親過世,只剩她獨自一人,長期無業,生活悲慘
又困窘。有的人會就此喪志,但蘇珊的人生既然已經「沒有什麼可以再失去」
,反而放膽去參加這個選秀節目。


此節目真有一套,故意讓小人物一夕翻紅。現在全球不景氣,大家是更愛
《貧民百萬富翁》這種神話了。評審賽門扮黑臉,才讓蘇珊之後的表現更
教人驚豔。白臉評審亞曼達則含淚評論道:「原來我們大家都想諷刺你,
但你的驚人歌聲卻像當頭棒喝!」確實,英國人原本有一種愛譏諷(cynical)
的老派傳統,但此種譏諷到了蘇珊身上不但無用,反而成了一種助力!

音樂-悲慘世界(LesMiserables)的「我曾有夢」(I Dreamed A Dream)
在逝去時光中,我夢著一個夢
當時希望高昂,人生也值得活
我夢想著愛永遠不死
我夢想著神能寬恕一切
當時我年輕無懼
夢想一個又一個,卻恣意浪擲
當時我無債一身輕
無歌不唱,無酒不嚐
但狼虎男子趁夜而來
聲音柔和,猶如雷鳴
當他們將你的希望撕裂
當他們將妳的夢想轉成羞辱..........

然而我仍夢想他能回到我身邊
與我共度餘生

只是人生總有夢想無法成真
總有風暴無法掌控
我曾對我的生命有所夢想
迥異於我目前身處的地獄
迥異於人生的外貌
現在生活已扼殺了我夢想著的夢

正是這樣的歌詞,叫五年級生的我感觸萬千。更正確的說,是感觸又振奮。
恐怕大多數人(尤其是女人)在年過四十之後,什麼夢想都快沒有了吧?
卻在此時,忽然又有個夢想飛出來,乘著音樂的翅膀……。
那夢想是存在往日的,再也喚不回了,尤其更對比著人到中年的難堪。
然而在蘇珊的歌聲中,一切的美好都復活了,甚至在我們漸漸老去的心中,
有什麼東西點點滴滴的甦醒了。在消沉哀傷之中,蘊藏著對於未來的鼓舞!

@@文章摘自 中國時報 週日旺來報的 文化點唱機 作者:陳健志

後記~
下著淅哩小雨的晚上,靜靜的聽著SUSAN的CD
一直到建志先生寫的這篇文章,整個心情才被翻攪了起來,
一經翻攪,就像有什麼東西甦醒了,心濁人愁呀!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親愛的茱莉亞!

妳濳藏心中的夢想, 真的也想一步一步的實現嗎? 如有需要我的一臂之力, 小的願跟隨您到天涯海角.

葛蕾絲

julia--是 也! 提到...

dear 小天使;
一隻手臂扛不起大象的,加油,吃多點吧。小象隊妹妹